|  首頁  |   聯絡我們  |  連結  |  ENG   |    


 

 
經濟
 

 

經濟



 


塞舌爾是世界上其中一個最小的主權和經濟獨立國家。這個位處西印度洋的群島,由115個散落在超過140萬平方公里海域的島嶼所組成。這個國家的陸地面積只有455平方公里(177平方英里),耕地非常有限亦沒有已知的礦產資源。塞舌爾是相對孤立的,最鄰近的大陸海岸線與它相隔亦達1600平方公里。

塞舌爾在世界上是一個“微型經濟體”,其2019年的國內生產總值*為238億塞舌爾盧比(折合17.40億美元),與大多數國家相比微不足道。”

儘管因其有限的資源和地理上的孤立所帶來的嚴重限制,但塞舌爾的經濟形勢仍然是許多發展中國家所羨慕的。即使在2019年,其人均國內生產總值*為222,077塞舌爾盧比(相當於16,210美元) ,但在非洲國家中仍是最高的,世界排名亦屬中上。

同樣地,塞舌爾的社會指標按國際標準上都是良好的。塞舌爾在國家的社會狀況和社會指標發展中有顯著的進步,與那些高收入國家相比毫不遜色。國家在改善社會狀況上的成功,有賴植根於過去二十年來,由政府承擔的福利國家角色。這亦是一個全面的社會安全網,政府據此來減少收入的差距,為低收入家庭或大家庭給予房屋補貼,為全民提供平等和免費的醫療保健和教育,並確保年老者、失業者和貧窮戶能獲派達最低收入金額的社會保障。人均壽命有所提高,嬰兒死亡率在過去15年亦逐年減少。全國人民識字率達94%,小學入學率接近100%。國民擁有房屋的比例為70%。

根據聯合國開發計畫署公佈的“2020年人類發展指數排名”,塞舌爾在189個國家中排第67位,處於人類發展水平較高的國家組別。

*資料來源:塞舌爾國家統計局編印- “塞舌爾的數據2020年版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