|  首頁  |   聯絡我們  |  連結  |  ENG   |    


 

 
地理與歷史
 

 

地理

 

塞舌爾是西印度洋群島國家,由115個花崗岩島嶼和珊瑚礁島嶼組成,分佈在南緯4度至10度的西印度洋上,在距離非洲東海岸480公里至1600公里的範圍內。西距肯雅蒙巴薩港1593公里,西南距馬達加斯加925公里,南與毛里裘斯隔海相望,距印度孟買2813公里。它是寧靜、和諧和永恆美麗的代言詞。塞舌爾總面積為456平方公里,海洋專屬經濟區約為140萬平方公里。115個島嶼中,41個內島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花崗岩島嶼,74個外島集中分佈在5個區,由珊瑚環礁和暗礁組成。

內島多是花崗岩礁,主要分佈在主島馬埃(它是國際機場和首都維多利亞所在之島)、普拉蘭和拉迪戈三大島周圍。這三大島是塞舌爾的文化、經濟和旅遊中心,也是大多數塞舌爾旅遊設施、酒店和美麗海灘的所在地。

一系列由波光粼粼的低窪地帶珊瑚島嶼、沙洲和環礁收集而成5組獨立的外島,其中包括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塞舌爾所列二個文化遺產之一:令人驚訝的“阿達布拉環礁”,亦為地球上最大的珊瑚環礁;另一個則是為神話般的 ”五月谷”, 乃特殊的海底椰堅果於古老的棕櫚樹上生長的地方,亦因此為塞舌爾贏得聖經上所載伊甸園的美譽。

 

 
氣候

 

塞舌爾屬熱帶雨林氣候,全年氣溫介乎24℃-32℃之間。由於位處氣旋帶以外,從來沒有颱風,每天日照時間更長達7小時以上,是陽光與海灘愛好者的天堂。

塞舌爾雖屬熱帶氣候,但島上沒有熱帶疾病如:瘧疾,黃熱病,因此出發前無須接受防疫注射。

在11月至3月間當西北信風吹來時,氣溫通常較低。海面一般平靜,天氣溫暖潮濕,平均風速為每小時15-22公里。與其他月份相比,12月至2月的年降雨量較大。12月、1月和2月的平均降雨天數(降雨量為1毫米或以上)分別為18天、17天和11天。在這幾個月裡,天氣有時也相當多雲,因此日照較少。從十二月到四月,天氣最熱,濕度也很高 - 通常是80%或更高。5月至10月,天氣更加乾燥、涼爽,海洋更加活躍,尤其是在東南沿海地區,風速為每小時19-37公里是很常見的。

更多詳細的天氣資訊,請瀏覽塞舌爾氣象局官方網站https://meteo.gov.sc/#/

 

 
時間

 

塞舌爾標準時間是比格林威治時間快4小時 (即比香港或中國慢4小時)。

塞舌爾並沒有實行夏令時間。
 
歷史

塞舌爾是一個相對年輕的國家,但早於1770年便有第一批法國人帶領一群白人、印度人和非洲人到島上居住。這個島的管治亦一直留在法國人手中,直到拿破崙在滑鐵盧戰敗,法國終於在巴黎條約(1814年)下把塞舌爾割讓給英國;而當時塞舌爾已從卑微的起源演變成一個擁有3,500人口的島國。

在法國管治期間,塞舌爾經歷過皮亞‧樸斐爾的開明管治、吉爾‧昆西總督的輝煌的政治,當然還有法國大革命所帶來的可怕後果。

在英國管治時期,塞舌爾的人口於1825年達至約7,000人。當時,建立了重要的分區以種植椰子、糧食作物、棉花和甘蔗。在此期間,塞舌爾已把維多利亞定為首都,並見證了眾多從帝國流亡到此的滋事份子、1862年的著名雪崩所造成的破壞和廢除奴隸制度後的經濟反響。

塞舌爾於1976年脫離英國獨立,成為英聯邦內的共和國。獨立後渡過了由阿爾拔‧勒內先生政府單一政黨統治的時期,總統勒內終於在1991年12月4日宣佈恢復多黨制政府。在1993年,根據新憲法舉行了首次多黨制總統和議會選舉,總統勒內取得了勝利。總統勒內亦在1998年和2003年的大選中獲得勝利,但終於在2004年6月把總統一職移交予占士‧米塞先生。